死星反应堆

历史上的今天——拿破仑皇帝加冕和奥斯特里茨会战

1804年12月2日(周日),拿破仑和约瑟芬在巴黎圣母院加冕。拿破仑使用了两顶皇冠,第一顶是金色月桂叶花冠,旨在让人回想罗马帝国,第二顶是查理曼大帝加冕冠的复制品,因传统法国国王加冕冠在大革命时期被损毁,奥地利帝国不肯出借真正的查理曼加冕冠,所以这顶皇冠需要特别制作。拿破仑将这顶加冕冠举过自己头顶,再为约瑟芬加冕。教皇祝福他们,拥抱拿破仑,吟咏“皇帝万岁,永垂不朽”(Vivat Imperator in aeternam)。拿破仑在做完弥撒后发表加冕誓言:

我立誓护得共和国领土完整:我发誓尊重《政教协定》、礼拜自由、政治与公民自由以及国有财产交易不可撤销的准则,并使它们受尊重;我发誓无法律规定绝不加税;我发誓维护荣誉军团制度;我发誓只为法兰西人民的利益、幸福与荣耀而统治。

一年后的1805年12月2日(周一),拿破仑皇帝指挥的7.6万法军在奥斯特里茨击败俄罗斯皇帝亚历山大一世和德意志皇帝弗朗茨二世率领的8.5万俄奥联军,粉碎了第三次反法同盟,铸就了拿破仑军事生涯中最为辉煌的胜利。会战当日,拿破仑对法军发表了措辞华丽的宣言:

大军团的战士们,这个伟大的日子即将过去,从此淹没于永恒之海。即便是这个时刻,你们的皇帝也必须对你们致辞,他得说,这场战斗名垂青史,而他欣赏所有有幸参战者的表现。士兵们,你们是世上最好的战士!人们将永远铭记今日与你们的事迹!千年之后,只要宇宙的故事继续流传,人们就会说,在奥尔米茨平原上,你们消灭了英国黄金买来的76000名俄军士兵。​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