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星反应堆

历史上的今天——别列津纳河之战

1812年11月26日,自拿破仑的大军从莫斯科撤退开始,最危险的一次战斗在别列津纳河上演。由拿破仑皇帝带领的4万法军和更多的掉队者,随营人员正遭到14.4万俄军的多路围攻。尽管敌众我寡,但由于俄军将领的错误判断和配合不佳,挡在拿破仑面前的在一开始只有海军上将奇恰戈夫的前卫部队。

拿破仑没有放弃这个大好机会,11月25日,他听从乌迪诺元帅的建议,在斯图江卡村(白俄罗斯语中意为“非常非常冷”)架桥渡河,四百名勇敢的荷兰舟桥工兵在别列津纳河的冰冷河水中工作,架好了两座供步兵和骑兵,辎重使用的浮舟桥。此时的气温是骇人的零下33℃。旁观者回忆“他们展现了非凡的勇气,有人倒下身亡,被激流吞噬。”

与此同时,乌迪诺元帅用诱兵引诱奇恰戈夫向南,击败了他的前卫部队并且迫使他撤退,维克托元帅也在东北方拦下了俄军将领维特根施泰因的3万人,随着法军陆续过河,在战场上处于人数劣势的俄军无法击穿法军的防线,直到11月28日,维克托军的余部在完成后卫任务后毁掉了桥梁,有2万余名掉队者和随军人员被留在对岸,任由姗姗来迟的俄军主力处置。

横渡别列津纳河之战对拿破仑而言一定程度上可谓灾难,他损失了2.5万~4万人,丢弃了几乎所有火炮和辎重,尽管如此,这次脱险仍然是个奇迹,他在数量劣势的情况下被敌军围困,面临被完全毁灭的危险,最终还是得以逃出重围。

评论

热度(13)